《動畫鏗鏘集》 — 一個關於聖誕的故事

29 12 2008

一個講述一位獨居老人的故事, 看看年老的對現時的年青人又有何看法?

Part A:

Part B:

整套卡通之中, 我認為最後的那段由韋家晴所讀出的獨白最為有意思:

“至今, 聖誕老人依然很努力, 希望證明自己的存在。究竟最後他會否恢復法力?今時今日,還會會有小朋友相信聖誕老人的存在?天氣越來越熱,聖誕氣紛越來越薄弱,聖誕會否離開我們呢?老人同聖誕,兩個問題。舊的東西是否會被時光淘汰?聖誕老人又會否成功?"

看到這裡,又令我想起當年會考時所讀過的一課書 — 茜茜的《店舖》中的最後的一段:「萬物自有生命, 只消喚醒他的靈魂。」心想我們的天星、皇后碼頭、喜帖街、深水埔徙置區、調景領、裕民坊等等具有社會、歷史及文化特色的地方一個一個地失去,我們將來又應該怎樣去尋回那些寄居在這些地方內的文化?我們的社會文化又怎能夠傳承?我想許多原本應列為文化遺產的事物,都在我們還未「喚醒他的靈魂」之前被社區重建規劃所侵蝕。究竟這些逝去的好時光是否真的不能容納在現今發展迅速的社會?我們除了順從大環境,食腦執生;不斷更新,不斷地將所有地方變成"Mall都"之外,我們就沒有其他的選擇?

另外,那本從天花板掉下來的"聖誕秘笈",上面寫住season greeting,而非Mexxy X’xmxx。這也令我精神為之一振!

我想其實一個沒有宗教背景的聖誕節,他的親和力可能比起有宗教背景的好得多! 畢竟在外國人眼中,聖誕節就如我們的農歷新年一樣, 都是一家團圓的好日子。何必為那些信仰問題而將該日變成:「人與父親作對,女兒與母親作對,媳婦與婆婆作對…」的日子(路12:35)?大家又為何一定要宣揚那天是記念某個神的出生?希望大家千萬不可忘記那天原本就非某神的生日,只不過因為某些原因才將那個原本是外教的日子變成某神的生日。


管理項目

Information

發表留言